『鳥寶日記』治療第一天!


鳥寶日記 part 1



前陣子天氣忽冷忽熱,筊白筍和黑木耳拉肚子的情況越來越嚴重,時好時壞,這周則是嚴重到沾黏一坨大便在屁屁了!

以前貝安德和古安德就有過的經驗,那時看病吃藥也沒好,貝安德倒是一直都沒有拉肚子很嚴重的症狀,只有古安德,可是那次並沒有醫好。

所以這次就詢問鳥店店長,看有沒有其他辦法,他們的鳥看起來都十分健康,想說應該是照顧得不錯,也有隨時注意鳥寶狀況,說不定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,就在鳥店買了他們弄好的藥,拿回來試試這樣~

因為常去買,老闆娘認得我,一旁一堆大叔也告訴我用藥量的注意事項,真的很熱心。

不知為何養鳥的幾乎都大叔?www

不過我還是會建議直接帶去給鳥醫院看,只是我目前負擔不起鳥醫院的掛號費,所以才會選擇尋求鳥店賣的藥。

藥劑量他們雖然有告訴我一次的使用量,但我會依鳥寶大小去斟酌,而且也會看鳥寶情況判斷是否該繼續,在餵食的時候就要注意鳥的狀況,還有注意餵食之後的狀況。

最主要的是要觀察鳥店中的鳥是不是都很健康,就能知道鳥店店長有沒有用心在照顧這些鳥寶,有的話他們的方法也許就可行,畢竟經驗遠比起我這種初心者老道。

另外,就是我帶鳥寶去看醫生的幾次經驗下來,讓我覺得鳥寶突然到陌生地方被陌生人抓住都會感到急迫,畢竟不是他熟悉的人。

每次看他一臉無辜看著我,而我只能在一邊看他被醫生抓住就有點難過。

如果是我自己餵的話,通常會花很多時間去說服他,不過醫生總不能為了一隻鳥花太多時間,所以也是不想讓鳥太急迫害怕才這麼做。

像這次,無法像小時候那樣抓他們餵食,光是前幾天為了清理他們屁屁的大便就費了不少工夫。

而且不是抓完擦完就沒事,我還會讓他再次站到我手上,跟他說不要怕不會再抓了,讓他知道我不是每次讓他停在我手上就是會抓他。

每次抓完就要在重建與他們之間的信任,因此我實在很不願意抓他們,這次就看吃藥會不會好一點,不然現在手伸進去他們都會想逃www

只不過我手指過去他們還是會站上來,對我的感情大概是又愛又怕吧?

所以呢這次餵食,我是用吸引法(欸),用滴管,吸了藥水(藥混合在飲水中),就放在籠子縫中,等待他們因好奇心而靠近。

當然這招對古安德無效,古安德可能老了,是老鳥,對很多事情都無動於衷...

筊白筍和黑木耳倒是很有趣,先是黑木耳過來啄,發現似乎是水,就一直喝。(主人給得比較好喝原理www

筊白筍剛開始怕得要死,他大概記得以前被餵藥的經驗,對滴管超厭惡。

可是看黑木耳喝的這麼開心就不爽了,不停啄向黑木耳,黑木耳被啄只好閃,但筊白筍又不敢啄滴管,只是看著,要啄不啄的,快靠近了又縮回去,我一整個www

既然不喝就不要阻止黑木耳啊!自己不敢又見不得黑木耳喝得津津有味!根本霸道!

哪像黑木耳,對木瓜無感就算筊白筍吃得再開心也不會來搶食。

後來,在兩隻鳥搶奪喝滴管水的位置下結束餵食了。

當然花了不少時間,至少也有30分鐘。

對鳥我的耐心是一直都很好,尤其觀察他們,不知道為什麼看著就感到治癒。

之前查過虎皮其實並沒有那麼好照顧,尤其腸胃問題,古安德的問題則是小時候就有鞭毛蟲了,還沒有治好,增加換水次數和吃藥也沒有比較好的情況下,很可能是他本身就帶有鞭毛蟲,而一旦得了就難根治,這是我當初疏忽下造成的,沒有小時候發現就及時帶去治療。

現在雖然他依舊活潑,可是下腹腫,再加上胖,飛不起來了。

嘛,過去我是個失職的媽媽,現在正努力補回中,希望這次三隻的問題都能解決。

有時會想當初幾乎沒在家也沒顧到古安德貝安德狀況,真是太糟糕了,貝安德雖然沒甚麼拉肚子問題看起來很健康,但他還是在去年12月18日走了,生命真是無常,短短三年多呢。

我媽說平均值七年,表示有的壽命更短,要我別在意。

不過我仍是帶著歉疚埋葬貝安德了。

這次就看能不能徹底解決這個拉肚子問題吧,不然三隻屁股都髒得跟什麼一樣會被家人討厭der~
(我自己是原比起外表更在意他們會不會因此拉到身體虛...)




BY 嵐

留言